Monday, January 07, 2008

退租賃居

下午五點十分左右,妳們來反應說租賃的宿舍品質不佳,前些日子寒流來襲時,電熱水器的水不熱,洗澡像在洗冷水浴。此外,網路的速度慢得不像話。妳們跟房東反應,但改善結果不佳,電熱水器不能在深夜洗澡,所以決定不續租,但擔心押金要不回來。我說能不能要回來,要看契約而定,須有要不回來的心理準備。
我與房東手機交談,初步瞭解概況,他說妳們反應的問題都改善了。然後,約好二十分鐘後在妳們的宿舍見面。我和你們徒步去宿舍,妳們住的是連棟住商混合之三層樓房角間的第三樓,爬到第三樓,走道兩旁有好幾扇相同款式的門,各扇門代表一間宿舍。妳們住在通道的最底端,入內環顧,約三坪大,格局是長方形斜削四十五度角。入門走道右側有一雙人床,床側緊接一上下舖,床舖上棉被與衣物混成一團。走道底在格局斜削處有一落地窗,併接一排窗戶,面窗並列三張書桌,桌上各桌擺一部PC及液晶螢幕,另有一只電視機佔住一小角落。浴室在走道左側,臨接小陽台。妳們三人窩在這麼小的空間生活讀書,確實窘塞,看到妳們棉被未摺,衣服亂丟、鞋子亂擺,書桌雜物處處,頓覺與你們當下穿著整齊、打盼入時的外表顯得非常不搭。我說:「房間太亂吧?」妳們害羞,象徵性地整一下雙人床上的棉被和衣物,床主還略做慍怒地指著另一位說:「看妳,把衣服丟在我的床上!」。我不禁搖頭,二十出頭的姑娘家,又是大學生,唉!

我略為檢視熱水器後,無法確實清楚妳們寒天洗浴的水溫狀況,只好請妳們拿出租賃契約,A3大小的影印紙,字體是經過放大再影印好幾次而成的,密密麻麻又有小花點的字體,讀起來相當困難。顯見房東的簡省及不太現代化,記得二十幾年前,我向一位老太太租宿舍的契約書是她在文具店買的,裡頭是紅色行線印黑色楷書體,條列分明。正在為查看押金的文字叫苦之際,房東來到,五十初頭,一百六十公分高,體形壯碩,留著小平頭,衣著樸實,像是莊稼漢。簡單寒暄後,立即切入主題,他到陽台調整電熱水器的排水閥,再打開蓮蓬頭,請我入浴室確認水溫以證明熱水器沒問題,他說為了安全起見,才將瓦斯熱水器換成電熱水器,他說他有數十個房間出租,專職房間出租已二十幾年,又說本身是水電工,為了怕深夜水壓不足,所以裝了加壓馬達‧‧‧。他說他經營租賃的信譽良好,所以校方曾給他金牌奬‧‧‧。
我提出妳們要中止租賃的事情,並說大家以好聚好散原則,他說已知道你們要退租的事情,又說他錢已賺夠了,所以只要妳們在月底前搬出,應繳的房租付清後,押金六千九百扣除應付水電費後,餘款會還給妳們。
有了他這樣的口頭保證,我一邊說感謝一邊道告辭。到一樓時,他邀我們一起到妳們住房下的簡餐店用晚餐,他說要請客,但我們婉拒。妳們陪我走往大馬路道別時,妳們說他原先是不退押金的,這下押金可以退,妳們綻放一陣笑容。
在外租賃不僅是一件交易,更攸關居住品質及生命安全。因此,下訂前,仔細檢視房間的陳設、風水、保全等是絶對必要的,而契約更要用心閱讀,好在這位房東自視為優質者,所以妳們三人的退租沒有不歡而散,算是福氣啦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