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October 27, 2006

飲茶店的邂逅

「老師耶--!」妳們有人最先發現,我轉頭一看,很驚奇會在此邂逅。我會到這間飲茶店,是騎腳踏車路過時被它那老舊的磚砌建築及幾株竹子所吸引的。屋內的陳設是一派懷舊,座北的面牆上嵌著剖半的暗紅色的舊車殼,座南牆面附近的一根磚柱上也掛著一輛舊腳踏車,散落的簡易的架子陳列著舊書,其中有一個架子全放著佛經。臨街的牆面開了幾道窗,午後的街道,灑著秋天微炙的陽光,一派閒淡,沒有一中街慣有的吵雜。地板中央有一鵝卵石池,池中有一大柱,柱上掛著造形特異的飾物和收藏,鵝卵石池用步道隔出三面客桌區和一面備餐區。我擇個臨窗的位置入座,且想有個閒和慰勞。室內的雅奇,引起我的興趣,我問女服務生,得知這家店已開十一年了。我有點為自己常出入一中街,卻未曾光顧過這家店感到不可思議,因為素來我是喜歡去光顧「有點子的店」的人。點好餐,我一面環視屋內的磚砌方式,有的地方是懸缺的,有的是敲鑿的,一種曾有的生活記憶,讓我思索著台南老家改建的可能性。
用完牿賞自己的義大利焗烤茄醬麵,小心翼翼地用大拇指及食指夾著茶葉蛋大小的瓷杯的迷你杯耳,啜著芳香的餐後花茶,觀賞裝八分滿金黃色花茶的小型陳舊玻璃壼,想像它曾經款待過多少人客。「老師在喝茶?!」你們有人驚訝地臨著窗口嚷著。這款嚷聲,讓人驚喜,一種有福同享的念福閃過,我馬上招呼你們進來坐,妳們很高興,看到室內的裝璜,你們感覺大多跟我一樣,因為它真的特別。妳們眾人問候「老師好!」,老闆娘這才知道我是老師,連忙熱絡起來,我答應要請妳們喝飲料,她更是喜上眉梢。妳們六個,感覺不太可能有這麼好運,但確實如此,所以興奮異常。大夥坐定,我問妳們為什麼有空,你們說剛上完攝影課,接著就聊起昨天的歌唱冠軍盛事,大家臉上都綻放著勝利的笑容,妳們告訴我打算下周五慶功,問我能不能參加,我說周二、四及五晚間沒空,妳們考慮更動慶功的時段。歡敘中,妳們拿起數位相機捕捉這值得記憶的一刻,老闆娘主動幫我們拍合照。我說,沒想到妳們班歌唱賽表現得這麼好,讓我好surprised,妳們聽到這個形容詞,爆笑得閤不攏嘴,因為妳們明白全班的課後苦練超出我的想像。我接著說,昨天羽琦的收場表現很突出。話未了,她與二位同學正好行經門口,真的好巧好巧,我招呼她們一起進來喝茶。妳們邊聊天邊啜著大杯的冷飲,還七嘴八舌地問我為什麼在這裡喝茶。為什麼?其實我是騎腳踏車到三家銀行結清多年未往來的戶頭零錢,領到四百多塊,像是檢到的,就給自己一點慰勞。
妳們滿足了杯中的滋味,也想到回到老家的滋味,因為妳們都是剛到台中遊學不到二個月的學子,妳們準備去搭車返鄉。
送走妳們,我跟著離開茶店,用腳踏車載回這篇可貴的記憶,一如妳們。

附註:

  • 點按Comments,寫好意見後,圈點「其他」,在「名稱欄」打好姓名或匿稱,按「發佈你的意見」。
  • 看本部落格時,記得按瀏覽器上的「檢視」> 「重新整理」,否則,看到的會是你所用電腦最近期所看到的記錄,而不是本格最新更新過的。

7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老師文筆真好!!
今天真的很開心能跟您一起喝茶:)

PS:我是美瑜,就坐台南人隔壁那一位穿白色小外套+紫色內搭的拉~哈

PS*2:http://tw.club.yahoo.com/clubs/ppapergood/
這是我們班的YAHOO家族
不過登入要有YAHOO的帳號耶?老師沒有的話要去申請一個才能登入囉..

Anonymous said...

好好喔~~好羨慕~以後要每天在一中街緊盯每家店有沒有老師身影

謝寶泰 said...

謝謝美瑜提供的帳號,妳是雲林人,對吧?

阿澤,你的真名是什麼?

這次一起喝茶的同學,有拍數位照的請email給我,謝謝。我的信箱是
hsieh@ntit.edu.tw

Anonymous said...

上完攝影課發生的 偶然 讓我在回家的路途上,不自覺的微笑著,心想這就是所謂的緣分吧,相隔了不知道多少公里的師生緣,就這樣的發生了...

收場真的很突出嗎? 真害羞,第一次做出這種事情,不過我可是很有氣質的,曇花一現只此一次~~大家以後要繼續加油唷

Anonymous said...

謝謝老師的飲料!
一切都很巧啊 是個很難得際遇超棒

Anonymous said...

老師好~超高興~
那天看到的小店真的跟老師很搭耶!
開心的下午茶!

Anonymous said...

我叫梁麗雯^^
我是班上的事務股長~管錢那個阿!
謝謝老師那時幫我保管班費欸~
真是好老師!!
我都還沒在外面遇過老師呢~~
我也想跟老ㄕㄧ起喝飲料辣!